引領全球的 飯店管理 餐飲管理 烹飪藝術 旅館管理 觀光管理 教育系統
引領全球的 旅館管理 餐飲管理 觀光管理 教育系統

瑞士留學心得:充實實務課程,海外實習擔任五星渡假村主管|SHMS學生分享

瑞士留學生Matthew即將就讀SHMS BA3,目前已完成一個學期及海外實習的他有滿滿的瑞士留學心得想與我們分享。

今天要介紹一位在SHMS擁有奇幻旅程Matthew。原本在台灣念大學,大二插班進入SHMS,原本自知不愛念書的他,卻在瑞士找到求學的目標,面對學期間的報告他拚盡全力取得全班前三成績。

當初選擇就讀瑞士SHMS是因為實務課程、海外實習,加上瑞士享譽國際的Hospitality教學品質。本身在台灣念過大一,插班SHMS大二課程,大二下在越南五星渡假村實習。

最驚奇的是在海外實習期間,擔任一個月的五星渡假村櫃台與房務工作後,卻被高層賞識成為最年輕的Duty Manager,年紀輕輕擁有管理400人的經驗,也從總經理身上學到許多,該渡假村甚至口頭承諾他畢業後可回去工作。

從一個對未來沒有方向的學生變成一個對未來充滿期待、知道自己學習目標,甚至已經開始規劃就業的年輕人,來看看他是如何轉變的。

到瑞士SHMS留學的動機?

我是大二時轉學到SHMS,其實在台灣時功課和英文都不太好,對於在台灣念餐飲系四年後未來沒有太明確的方向,但對於hospitality還是興趣。大學念了半學期就有想要出國念書,就開始上網找相關資料,身為本科系的學生知道瑞士的飯店管理知名度和業界聲譽很好,也上網搜尋排名,教學環境和品質,看到SHMS評價在hospitality餐旅休閒學校中是享譽國際的,因此決定開啟留學之路。感謝家裡提供機會讓我出國念書,當時想既然要選就要選最好的,所以選擇了瑞士SHMS,希望進步的不只是學歷,包含語言和實習工作經驗。

本身在高中是運動員參加校隊,也在大學參加過啦啦隊的校隊得過亞洲冠軍,我也喜歡辦活動,對於想追求的事物會拼命去完成。到國外可以遇到全世界不同文化和想法的同學,未來如果自己做生意需要培養更多國際觀,希望可以在出國念書的時間把這些之前缺乏的能力都建立起來。



到瑞士後,覺得SHMS的課程內容和特色

到瑞士上課後發現講師過去在業界的經歷很厲害,加上身邊的同學都很積極學習,同儕心態一起進步。外國同學不怕問問題,漸漸自己也培養積極的心態,老師也很樂意回答問題,訓練我們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因為同學來自不同國家,在團體報告時可以從不同角度發想。例如:義大利同學對於工時、經費的概念都和亞洲同學不同,對於未來想在國外工作或外商公司上班能先了解外國人心態。

2020 SHMS BA3學生 Matthew

同學們出國到瑞士念書,都會變得更積極,一起分組報告時會一起進步,尤其可以看的到亞洲人都非常有拚勁,亞洲學生覺得都出國念書了,就想拚到一個高度。全班80%的學生都很有拚勁,整體念書環境比台灣好,當然某些比較混的外國人除外,不過我們看到不好的就會反省自己不要變成這樣,另外不得不說中國同學因為就業競爭壓力大,所以都非常的認真,我看到也會有不能輸的衝勁。

上學期的其中一份團體報告,我和馬來西亞、韓國、中國、香港人同一組,由於我是插班生,一開始還擔心跟不上大家進度,所以就更加努力地完成份內工作,也積極與小組討論新的構想。那次報告是要模擬蓋一棟飯店並籌畫營運,經過大家努力我們得到全班前三名,同學們也都很欣賞我的努力,一點都不覺得跟不上大家。另外我也把這份超過100頁的報告給我爸看過,他很驚訝我們可以做出這樣的報告,很厲害為我驕傲,很開心覺得我成長很多。

學習永無止盡,以前不知道學這個幹嘛,進到SHMS後有了目標,所以會更拼命努力,在SHMS這段時間是人生很大的轉折

學校整體環境與台灣不同,高強度的環境造成你不得不學習,而且老師要求的標準較高,感受得出來瑞士在飯店管理的要求標準與台灣不同,就像把自己放入壓力鍋逼出自己極限,感覺在瑞士念一年是在台灣念四年的感覺。以前在家人眼中是不認真念書的學生,現在家人也很開心看到自己原本沒有認真在課業,但到瑞士後變得很認真。SHMS是實務型的大學很符合我的口味,不死讀書,透過課堂和專題報告發現不足之處就是我學習的動力。


SHMS瑞士旅館管理大學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海外帶薪實習
● 全球排名第三的餐旅及休閒管理學校
● 實務課程畢業即擁有職場競爭力 。瞭解更多


第一次海外實習經驗分享

海外實習的地點

越南五星Villa渡假村 Fusion Resort,總共有 122間房間,每間都是海景房有自己的游泳池,渡假村SPA非常有名,很多外派越南商務人士或度假旅客慕名前來,來的旅客都是來放鬆好好享受假期。

怎麼找到海外實習?

看到學校公佈欄一個海報招募實習生,透過學校招募合作經理介紹,剛好這間飯店的經理是他朋友,不過這也只是第一關投CV而已,之後經過幾輪面試和信件往來,跟著其他國家實習生一起競爭,最後得到這個機會。

沒有去飯店實習而選擇度假村的原因是,小時候跟家人旅遊住過類似的度假村,覺得環境很好,員工也很Nice,那時候就開始萌芽想要投身這種工作環境,剛好機會來了,就想嘗試看看。

在海外實習的工作內容是?

一開始進去的工作內容是前台和管家服務,做了一個月左右剛好Duty Manager離職,總經理看我上班時很認真,對客人的態度也很好,雖然我還年輕但很願意學習,所以就訓練我成為Duty Manager(值班經理)。這個職務僅次於總經理GM和Resort Manager,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可以擔任,雖然壓力很大但是成長很快,是很難得的經驗。主要公司也希望有年輕人加入,能帶來更多新的觀念與想法,像是我們Resort Manager從集團剛創立25歲時就入職,現在30多歲一路往上爬,在Hospitality這行只要有心發展,也是有機會從基層一路到管理職。

這個職位是第三大主管,要管理400多人,是很強的實戰經驗,對於未來找工作很有幫助。工作內容包含前台、房務、F&B、SPA、客戶關係、軟硬體設施、到線上訂房、客訴管理,甚至行銷和行政管理等工作。飯店很信任我給了我很大發揮空間,雖然我是實習生半年後就離開,但他們還是願意委與重任,甚至畢業後他們也很歡迎我回去工作。

總經理很OPEN MIND,歡迎我一直去請教他,第一線客人有任何回饋都可以與總經理討論,任何創意的行銷提案也很樂意接受。遇到客訴問題時問總經理怎麼解決,他會反問我想怎麼解決,一來一往之後答案就出來了。其實在Hospitality裡很多問題沒有任何標準答案可以應付所有情況,因為這樣對客人就沒有溫度了。

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你沒能力機會來了也抓不住,肯學肯吃苦持續培養能力

有朋友問其他同事會不會眼紅一個實習生居然可以擔任值班經理,但我覺得帶人的方式就是跟著他們一起做事,大到行銷專案推進與各主管開會,小到掃地或是第一線招待客人、搬行李、整理房務等,抱持尊敬的態度對待每一份工作和每一位員工,把leader的角色做好,下面的人自然會信服。



海外實習後的最大的感想

第一線面對客人,與客人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並提供服務,創造服務價值和客人的信任,比如說客人想去潛水,我就會介紹他店家,這並不是我們飯店服務的項目,我也不會有收入,但我希望客人可以開心,讓客人這趟旅程可以有更好的體驗,所以像是booking.com、Agoda、小紅書都有客人留下好的評價,我看到也滿開心的,我爸媽也覺得當初不會念書的小孩,現在不用這麼擔心了,也找到自己的目標了。

瑞士唸書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想要把人生和視野提升到下一個階段,對自我要求及管理有一定程度,要求的人歡迎來到瑞士SHMS念書

聽到有些人說去瑞士很輕鬆,但其實錯了!入學後才知道同學都很認真,難得假日出遊大家還是把電腦帶著,在機場候機都在打報告,一個學期大大小小有15個專案報告,還要共同舉辦Banquets 《The Banquet:學生籌辦宴會的過程與自我成長》,這也是實作課程的一部分。

老師對學生有高度的要求,不論是在課業上或最基本注重外表,因為Hospitality飯店管理是一個很注重禮儀的工作,例如服裝儀容、鬍子有沒有剃等基本儀態,代表對這個行業的尊重,尊重自己的形象同時你也會尊重這份工作、同事、客人。從自己的行為約素自己,這是一個正向循環,漸漸擴散影響到他人。對我而言,在瑞士念Hospitality飯店管理是一條很理想的路。

當然也有缺點,像是一般物價較高(補充:學費包含食宿,相較歐美學校便宜),假日想出去玩交通不太方便而且火車票很貴。用英文上課畢竟不是母語,多少有點辛苦,不過入學一個月後,聽和說都有很大的進步,如果可以把這個缺點改進,未來就是個優勢。

對於自己未來發展的期許

原本有考慮畢業後回到越南Resort工作,他們也很歡迎。但因疫情回台灣半年,在家裡、外面的建設公司實習,女朋友創業幫忙做行銷,看了很多面向的工作,經歷過各種嘗試後我覺得畢業後不一定要走飯店,我也可以很成功。

飯店管理訓練的是全方位人才,畢業可以選擇的工作很廣,在學校和實習期間累積了很多知識、專案能力,跟人溝通和行銷技巧,放在很多行業都能勝任。



出國前後最大的差別在於想法跟視野不同,以前是跟台灣人比,現在是跟全世界的人比。

出國念書後發現自己還不夠強,能力不過充足,所以才有動力讓自己進步,以前在高中真的沒這樣想過,也是因為實作、實習、加上在瑞士,所以我選擇了SHMS。

在SHMS學的所有知識都化成養分,現在對於統整及簡報能力有大大的提升,未來創業時面對金主或投資者相信可以取得更大的信任度。現在每天都很充實,忙得很快樂,因為知道自己要甚麼,不會窮忙。

給想要去瑞士留學的學弟妹建議與叮嚀

我們還年輕,想做就拚一把不要後悔,還在猶豫要不要出國念書,拚就對了,最怕沒拚過事後講早知道。如果還在猶豫,不知道未來方向,不確定要不要進入Hospitality產業,歡迎你拚拚看。另外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所以要一直積極加強自己的能力,準備任何來臨的機會。

最新文章


SEG瑞士留學講座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廚藝、甜點、蔬食、葡萄酒證照課程
● 海外實習『薪』高,瑞士最低工資台幣7萬元
● 理論課程融入實務運用,就業無往不利
● 飯店管理、商業管理、設計管理、會展管理、專業廚藝、短期證照等課程 。

免費升學講座 預約線上系列講座


接收更多訊息請加入
SEG瑞士教育集團-台灣官方辦事處FB和IG

更多SEG文章

收到了!我們會儘速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