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全球的 飯店管理 餐飲管理 烹飪藝術 旅館管理 觀光管理 教育系統
引領全球的 旅館管理 餐飲管理 觀光管理 教育系統

你一定要去瑞士留學的6大原因

近年國際旅遊大家逐漸意識到休閒產業的商機,加上休閒產業已經成為目前經濟發展一個相當重要的行業,在亞洲地區更擁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接連幾個大型活動在亞洲地區舉辦,2008北京奧運會,2010上海世博會,2011台灣世界花博,一直到2016舉行的世大運等,讓亞洲與全球各個地區的聯繫日益緊密,交流更加頻繁。

一般人對瑞士的印象,無非是瑞士刀、巧克力以及小天使的故鄉。殊不知瑞士早在一世紀之前,已開始訓練服務專業人員,培養專業飯店人才。其教育正統性不可否認,加上瑞士當地多元文化的環境,也為在瑞士求學的學生提供不可多得的地利條件!當然除了在瑞士學習能取得通往成功的入門票,也能同時獲得許多附加價值

1. 位處歐洲正中心,多元文化探索

身處歐洲中心的瑞士,其聚集了歐洲的文化多元性,國土緊鄰法國、德國、奧地利、義大利、列支敦士登;加上歐洲鐵路相當四通八達,台灣護照短期進入申根國家亦不需辦理觀光簽證,能一次全面探索瞭解歐洲文化。


飯店業到底有哪些部門?一次瞭解飯店各職缺工作內容
SEG國際產學合作,促進學生的成就未來
什麼科系畢業最好找工作?企業瘋搶觀光休閒人才!


2. 優越的語言環境

瑞士雖然小,境內多山,但其複雜的地形加上豐厚的歷史因素,造就了瑞士多語言的型態。瑞士全境內有四種官方語言,包含德語、法語、義大利語、羅曼什語。共計有64%的人口母語為德語,20%人口的母語為法語,6.5%人口母語為義大利語,此外有少於0.5%的人口母語為羅曼什語。

多元的語言環境,使得瑞士人通常都能夠流利的變換使用2-3種語言,在瑞士的基本教育中英語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門科目,因此走在瑞士路上時,大部分的年輕人都能使用流利的英文溝通。 SEG瑞士教育集團旗下的學校也都有在科目中加入第二外語的選修課程,可以在學校上到德語、法語、西班牙文及中文的語言課程。

3. 修習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重

瑞士的義務教育只有9年,國中畢業之後有超過65%的學生選擇技職教育,強調的不只是死讀書,更希望學生經過學校教育後,能有實際的一技之長在身。瑞士的課程主要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提供給學生不同以往的學習方式,不但能學習到商業管理知識,亦能在實習課程中實際練習中體驗理論!世界絕大多數飯店集團經理人,皆曾接受瑞士飯店管理的正統教育。由此可見,現今產業對人才的需求,已漸漸強調專業化的工作能力、多元方面的思考架構以及國際觀!

4. 許多世界第一,國際制度與努力指標

  • 瑞士國際競爭力領先,WEF(The World Economic Forum世界經濟論壇)排名第一
  • 頂級的鐘錶業是瑞士第三大製造業,產值占全球比例的一半以上
  • 曾經出產27位瑞士籍諾貝爾獎得主,曾在瑞士工作生活過則破百位
  • 每百萬人註冊4700項專利,排名世界第一
  • 擁有300多家銀行,管理全球超過1/3的金融業務
  • 根據Future Brand國家品牌指數調查,瑞士名列榜首

——————————————————(出自遠見雜誌)

5. 水質乾淨環境好,安全無虞

瑞士的自來水可以生飲,重視自然環境保育,在瑞士生活可以真正呼吸到乾淨的空氣;除此之外,瑞士的治安也相當安全,有不少國際組織進駐,包含紅十字會、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等。

6. 彈性的教育制度

以SHMS瑞士旅館管理大學的學制為例

SHMS 瑞士飯店管理大學學制

目前瑞士的大學學制為三年即可取得大學學位;但是學程又可細分為三階段。

台灣大學制度,若是學生在學程中有其他的變化或是發展,都必須完成大學四年學程才能拿到「畢業證書」,否則只有「肄業」的選項;但在瑞士的技職教育(Hospitality相關科系),大學將學程細分為三階段:

  1. Swiss Diploma瑞士文憑:學生在完成第二年,也就是大二學期結束後,可先取得這份文憑,表示自己已完成相關產業的基礎訓練課程。
  2. Swiss Higher Diploma瑞士高級文憑:在完成大三學程後,(只需6個月,通常根據所選細項科系決定專攻的管理或相關部門的課程,較偏學術與Case Study)可再取得瑞士高級文憑憑證。
  3. Swiss BA (Hons) Degree:最後6個月完成BA或是BBA,也就是大學學位最後的課程Project(可能是論文或是商業競賽報告),即可取得大學學位。

由此可知,瑞士的技職教育制度,學生可在任一階段中「喊暫停」,自由選擇自己想要學習的時間長短與多寡。

*實習制度:值得一提的是,瑞士的技職教育中,將「全職實習」列為課程項目。因此在大一與大二的課程中,皆採用上學期在校念書、下學期做4-6個月實習工作的方式來進行教育。此外,瑞士當地對於這樣的實習體制相當推崇,鼓勵「學徒制」。因此,政府設有2172 CHF/月 的最低實習薪資底限(約台幣7萬/月),讓學生即使一面學習,一面工作,仍然有薪資可維持生活開支,不會給家中帶來龐大的負擔。


SEG瑞士留學講座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廚藝、甜點、蔬食、葡萄酒證照課程
● 海外實習『薪』高,瑞士最低工資台幣7萬元
● 理論課程融入實務運用,就業無往不利
● 飯店管理、商業管理、設計管理、會展管理、專業廚藝、短期證照等課程 。

免費升學講座 預約線上系列講座


SHMS 瑞士飯店管理大學研究所/碩士學制

視狀況可分為一年至兩年

針對研究所學程,瑞士技職教育將學生分為大學本科系與非本科系兩種類別。若是本科系學生,可直接攻讀MA/MBA/MIB也就是碩士學位的課程。若是非本科系則需先攻讀PGD (Postgraduate Diploma)研究所文憑,選擇研究的科系方向,先將此產業的基礎知識技能與希望碩士研究的題目方向確立,再接念碩士學位的課程。

同大學學程模式,瑞士的技職教育可選擇在念完PGD後取得研究所文憑即完成階段性學習;可經過自我評估後,決定是否要繼續接念碩士學程。

經過以上的分析研究可以發現,瑞士在教育制度上,給與學生很多彈性選擇的機會。是否要繼續念書,決定權完全在於學生;而在實習制度上,舉東海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為例,實習課程雖算在必修學分內,但學生實行實習課程時間是在暑假時間的兩個月,瑞士卻是給予彈性完整的6個月時間讓學生實際學習。且學校皆設有專業的「Internship Office實習部門」,專門為學生申請實習工作。在技職學習上,確實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瑞士台灣
大學年制3年(含至少兩次國際實習)四年(至少一次實習)
研究所年制1 – 1.5年(含至少一次實習 )兩年(無實習)
實習時間4 – 12月/次2個月(寒暑假)- 12個月/次
實習薪資2,172 CHF(約台幣6-7萬)0 – 20,000 NTD
社會態度服務業 = 專業服務業 = 端盤子

三年制學士學位

SEG瑞士教育集團旗下5所大學均提供三年制本科課程,包含兩年在校學習和一年全球帶薪實習,兼顧理論與實踐平衡。三年課程費用合計約360~420萬元(已包含學費、食宿、教材、校服及醫療保險等)。

一年制碩士學位

大學畢業生可申請就讀一年制碩士課程,本科/非本科學生可就讀碩士科系依各校不同,詳情請參考各校碩士學位頁面。 每年費用約為110萬元(已包含學費、食宿、教材及醫療保險等)。

 專業證照課程

除了旅館管理各基礎部門的理論及實操課程,還會開設宴會設計、商業策劃、烹飪、巧克力及甜品藝術等豐富多彩的專業文憑課程。讓學生透過實戰經驗提升個人品味,開拓國際視野。

暑期夏令營

每年暑期6-8月期間,SEG瑞士教育集團會開設不同的夏令營課程,包括休閒管理夏令營(Swiss Hospitality Club)、美食藝術管理夏令營(Swiss Culinary Club),語言夏令營 (Swiss Language Club)。


接收更多訊息請加入
SEG瑞士教育集團-台灣官方辦事處FB和IG


更多SEG文章

收到了!我們會儘速與您聯繫。